會議日期:

2019年10月1日(二)14:30

 

會議地點:

IEAT會議中心(臺北市松江路350號)902會議室

 

主席:

TWNIC 黃勝雄執行長

 

出席人員:

社團法人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何秘書長明達、台灣寬頻通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林法務長志峰、凱擘股份有限公司洪管理師依凡、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紀工程師長嘉、歐銻銻娛樂有限公司范董事長立達、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莊主任管理師雅婷、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陳秘書長依玫、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楊法務協理千旻、陳分析師品佑、中嘉網路有限公司揭執行長朝華、趙法務長培培、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黃法務副理珮珍、亞太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楊副理捷雄、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顧組長靜恆、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余律師若凡、高稹律師、NII產業發展協進會相關人員

 

會議資料下載:

 

會議記錄:

NII

 

報告與討論事項:

對於網路中介者處理著作權侵權申訴規範模式之比較- 以歐盟、澳洲、日本為例 (略,詳見簡報資料)

 

討論與建議:

一、本次會議報告由委託之法政專家針對歐盟、澳洲與日本處理著作權侵權申訴規範模式的案例研究進行說明,供後續研討我國網路中介者治理的可能做法。總結當今所探討案例之做法,大致採取自律與他律混合模式,或由各家的ISPs依循本身之程序處理,倘公共化各家處理作法,或有助於各家業者處理侵權問題方面的風險。

 

二、處理網路侵權問題並非僅有自律規範唯一解法,TWNIC預計在10月15 日規劃辦理的「網路盜版侵權防制對策座談會」中邀請法官、權利人、律師、執法人員等專家,共同討論在既有法律條件下的因應,歡迎工作組成員踴躍參與。

 

三、參考各國案例的做法,研究團隊建議未來提出我國網路侵權處理程序之構想,將著重於侵權內容移除或其他防止措施,而不涉及如處理賠償、ISP是否有過失等問題。期望能夠找出更有效率且成本更低的處理機制。預計草擬的機制中,也將規劃降低專家判定小組責任風險的作法,例如保險。

 

四、有關葡萄牙以及日本案例,可作為建立我國自律機制之參考。

 

五、請各工作組成員會後能與公司內部溝通推動此網路中介者處理著作權侵權申訴自律規範之構想,預計下個月工作組會議中將針對更具體的草案內容進行討論;也歡迎各位成員提供各國案例或相關資料予研究團隊參考。

 

臨時動議:

 

會議結束時間: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