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

  問題 回答
 
何種類型的網路侵權事件可依此機制提出聲請?
本機制僅處理網路上侵害著作權之內容,可能包括影音內容、文字內容等。   本機制是針對內容權利人與網路服務提供者之間,對於如何處理侵權內容之爭議進行處理。
 
我是個人,我的著作在網路上遭到盜用,我也可以提出聲請嗎?
聲請事件可由權利人提起,而權利人是指擁有著作權法第三條第一項第三款所指著作權之人,或經讓與或授權得利用該著作之人。   權利人並不限定為自然人或法人,惟聲請費用18萬,權利人可評估聲請效益後再決定是否提出申請。
 
可否多個權利人共同提出聲請事件?
可以。   一聲請事件之聲請人,不限於一人或一組織,也可以多人或多個組織共同提起一聲請事件。
 
聲請事件之提起為何需要經過網路服務提供者同意?
因為本機制目的在於處理權利人與網路服務提供者之間無法自行處理的爭議,且本機制由專家小組最後做出的決定會由網路服務提供者執行,故其參與是爭議解決的關鍵。
 
是否可委託代理人提起與進行聲請事件?
是的。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可以委託代理人提起及陳述意見;委託代理人應提供委任書相關證明文件予協助處理機構。
 
如何取得聲請書格式?

可於「網路中介者共同協議規範」專屬網站下載聲請書電子檔(https://manii.tw/norms/copyright/
  聲請書準備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聲請書表格中列出的所有欄位均須仔細填寫,倘若有不敷使用情況,可另以附件方式補充說明。以下僅列出幾個基本注意事項: 清楚敘明聲請人或代理人的姓名、聯絡方式;倘若由代理人提出聲請案件,應檢附用印之授權文件;【聲請人之請求】欄位應具體描述參與者在案件中應採取措施或行動,並包含所依據法律。相關證明文件或其他提交文件,應注意資料之完整性。檢附繳交聲請費用之證明。
 
誰可以提起先行協調程序?可以提起先行協調程序的時間點?

聲請人或參與人均可提起先行協調程序,提出的時間點包括: 當聲請人為權利人,且在提出聲請案件時尚未徵得網路服務提供者之同意,可於聲請書中勾選申請協調程序。在進入專家處理程序前,在當事人認為有必要情況下,均可向本機構提出啟動先行協調程序之要求。
 
為什麼聲請的案件不被受理?

協助處理機構審閱後認為聲請文件有不備,並且未在一定期限內補充或修改文件、或該聲請文件未能顯示聲請事件為本自律規範處理之事件者,做出不受理之決定。
 

當協助處理機構做出案件不受理決定,聲請費用可否退回?
協助處理機構收到聲請案件後經書面審查作出不受理決定後,將返還聲請費用15萬元。
 

案件受理後,聲請人可否在案件結束前撤回案件?聲請費用可否退回?
聲請人可隨時撤回聲請案件,惟聲請費用之退費僅限定在,於專家處理程序前撤回之情況,此情況將返還聲請費用15萬元。
 
當收到「選任專家要求通知」時,應該在幾天內選出專家?是否有推薦專家?
當事人應於收通知後14日內完成專家選任,協助處理機構會提供「專家名單」供當事人作為選任參考。   未能在期限內完成選任者,由協助處理機構自「專家名單」中選任專家處理事件。
 
一定要從「專家名單」中選任專家嗎?
當事人亦可選擇「專家名單」外的其他符合本機制規範所定義的資格與迴避事由之人選。
 
專家小組會花多久時間審查案件?
專家小組啟動聲請處理程序開始後2個月內做出決定,針對複雜案件可能會延長,至多延長1個月。
 

在審查階段當事人可以與專家小組直接聯絡溝通關於聲請案件的事宜嗎?
不行。為維護專家小組之中立以及獨立性,專家經選任後,當事人或代理人不得自行與專家就聲請事件為聯絡,應透過協助處理機構為之。
 
專家小組的聲請決定是否會公開?

專家小組做出之決定除以書面通知當事人雙方之外,並將公開於本機制網站。有關決定書公開的內容,但對於依法不得公開之資訊,會以遮罩方式處理後公開。
 
做成的聲請決定是否有強制執行的效力?
此機制以自律的框架之下所建立,對於參與者並無強制約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