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日期:

2019年11月21日(四)14:30

 

會議地點:

RIT會議室(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83號3樓)

 

會議目的:

就機制草案內容徵詢權利人之意見

 

主席:

TWNIC黃董事長勝雄

 

出席人員:

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李執行長瑞斌、朱維權總監程吾、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王秘書長碧珠、科科電速股份有限公司馮版權總監英琪、KKBOX邱法務經理鐘琪、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高秘書長世椿、許專員雯涵、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余律師若凡、NII產業發展協進會相關人員

 

會議記錄:

NII

  

報告事項:

  1. 臺灣音樂產業權利人處理侵權案件時所遇到的問題(報告人:李瑞斌執行長)

  2. 網路著作權侵權爭議處理規範草案說明(報告人:余若凡律師)

 

討論與建議事項:

權利人主要關切以下2個議題:

  • 首先是,此機制中設計ISPs可就域名封鎖的執行收取費用,對權利人來說,被侵權還要花錢封鎖的概念較難接受,所以會需要時間來說服;其次是,在侵權案件中,因為契約高度保密,可能會有提出「著作權證明」的困難,有必要將此情況納入機制設計考量。

  • 本機制封鎖重點是 IP 位址跟域名,而非URL,但後者在圖書侵權的案例中很常見。在圖書侵權情境中,與會者提到可考慮參考教育部TANET阻隔境外侵權內容之特定URL(例如PDF檔)的作法。

  • 機制設計中的專家小組成員應具公信力方能對侵權案件做出正確判定,例如針對特定領域的案件,建議應指定從事同業工作的專家,方能讓權利人信服,即使這可能會遇到利益迴避方面的挑戰。

 

會議結束時間:

16:00